要求禮貌

2011071008:25
近日發現Eva在說話的口氣有太多命令句和太多理由, 禮貌和尊重的部份明顯缺了, 因此重新要求她要注意說話的態度.

(1)
Eva:你幫我開一下電扇.
爸:why
Eva:因為你離電扇比較近.

(2)
Eva:床上有好多書.
媽:那就把書拿去放好
Eva:我好累喔.
媽:所以呢~~
Eva:我不想拿.
媽:好呀, 那我就把它們全部丟掉.
Eva:不要(然後起身把書拿到書桌, 又躺回床上)
媽:你把書放在哪裡?
Eva:桌上.
媽:為什麼不放回書櫃, 從哪拿出來就放回哪裡, 老師沒教嗎? 巧虎沒教嗎?
Eva:起來把書拿去書櫃(因為已經知道媽咪要生氣了), 然後說, 有一本放不進去, 妳可以過來幫我嗎?
媽:哪一本, 怎麼會這麼緊, 到底怎麼收書的, 是不是有些書不是放這一格.
Eva:那..我再試試看可不可以放進去.
媽:這時幫忙扶一下書, 找到空隙塞了進去.

(3)
Eva看到爸爸在吃阿奇農, 就說:
Eva:我想吃小美冰淇淋, 可以上去5樓幫我拿嗎?
媽:不想, 那我們就直接上5樓, 先洗澡洗頭, 洗好再吃.
Eva:我不要, 你可以幫我上去拿嗎?






5



媽:你要別人幫你忙, 態度這樣盧又這麼差, 誰會幫妳?
Eva:馬上改變態度露出微笑說,媽咪, 妳可以幫我上去拿小美冰淇淋嗎?謝謝.




當然, 最後還是全家上樓後才拿給她吃. 因為, 我真的不可能去幫妳拿妳馬上要人家做到的事, 而且越盧越不會幫妳, 瞭解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