ㄚ妞的話: 文法篇

2008030908:22
@祈使句:
"我要喝ㄋㄟㄋㄟ"
"我要看YO YO"
"我想要喝水"
"媽咪~~趕快來"
"我要推high chair"
"爸比, 陪我玩拼圖"
"媽咪, 講故事"
"婆婆, 來玩球"
"阿公, 我要畫畫"

==> 每個人幾乎都被分配了不一樣的工作, Eva很清楚要找誰做啥?


@假設語氣:
洗完澡, Eva自己說要擦香香(lotion),
媽咪說:"如果小Eva很乖的話, 那就可以擦香香"
於是Eva也回答相同的話, 且一字不漏!
媽咪就改問:"但是如果不乖呢!"
Eva說:"那就沒有了"

最後媽咪問Eva:"那你說, 如果~~~~~, 那就~~~~,但是~~~~, 那就~~~~~"
很厲害的Eva居然都答對喔, 她說:

"如果小Eva很乖, 那就可以擦香香", 媽咪此刻提詞說:"但是"
"但是如果不乖, 那就沒有了"

==> 假設語氣的句子, 對1歲10個月的小孩來說應該是很難的吧!
Eva可以用的很正確, 表示頭腦很清楚, 都懂我們在講什麼,
真的很有語言天份, 不禁要給她拍拍手~~

@疑問句:
"媽咪, 我可以吃餅乾嗎?"
"阿公, 要吃飯了嗎?"
"Tray呢?"
"媽咪, 這是什麼?"
"小丸子在那裡?"
"水水呢?"

==> 媽咪一直都規定要吃什麼東西, 必須先問媽咪可不可以,
所以這是個好習慣.

==> 正處好奇的年齡, 對於眼前的新鮮事都想問, 無論是已知或未知,
發現即便已知還是要再問一次